close

英語繪本教學小技巧:

        說到繪本,不論大朋友、小朋友都很喜愛!尤其愈是年紀愈小的孩子,聽到老師說要說故事(read alouds),那更是興奮到會跳起來。但如果是說「英語故事」,學生的喜愛卻摻雜其他因素,讓聽故事的心情受到影響,而會影響教學效果的因素則是:學生擔心會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所以說,老師在進行英語繪本教學時,首要消除的障礙則是學生對於可能聽不懂的心理因素。

教學前:

(1)   老師先要清楚「教學目標」為何?是純粹欣賞一則故事?教導單字?教導某個特定句型?教導某個概念,如環境保護相關議題?教導一個主題,如顏色?還是統整某個課程中的某個概念?因為不同的「教學目標」,教學的重點即會不同。

(2)   學生年級:低年級、中年級,或高年級用的繪本多少有點差別,即使使用相同繪本,因學生年級不同,英文程度不同、認知能力不同,課程進行的速度亦會有差別。

(3)   選定繪本:確定好學生年級、確定好教學目標、選擇哪本繪本會顯得容易些。

 

教學中:

(1)   首先給學生心理建設,尤其是程度較差學生,更是需要老師的一再保證,保證老師會講慢一點、慢慢聽就能懂、無法百分百聽懂也沒關係,能大概知道故事即可。通常老師都這樣保證了,學生較不會「拒聽」,因為壓力變小了。尤其是純粹「欣賞故事」,這樣的保證能讓程度不好學生「較為專心」聽故事。

(2)   一拿到繪本,不用急著開始講述內容,先從「封面」的書名、插圖讓學生「預測」書本的內容,猜錯也無所謂。這個「預測」的動作,主要是喚起學生的舊經驗。在學生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即開始說故事很冒險,程度不好的學生更是聽得很累!

(3)   盡量用「英語」講故事,遇到「單字」,盡量「換句話說」,用較淺顯的講法、較簡單的同義字(如果有的話)、利用教具、甚至用「動作」能讓學生明瞭。學生對於動詞最容易瞭解,只要一做「動作」幾乎大家都猜得出來!較難的是「抽象的概念」,如對未學過oldnew的學生來說,是很難一時間理解,老師用適度的中文解釋亦是OK

(4)   同樣的故事,在中年級和高年級在講述時就有不同,在中年級,礙於單字量或認知能力較高年級弱一些,因此,老師就必需講「慢一點」。應用在高年級,節奏就會快一點。

(5)   在講述故事的過程中,讓學生有參與感是很好的,適度向學生詢問一些故事的問題、可能接下來的發展等...,要注意的是,如果老師停下來與學生「互動」太頻繁的話,可能打斷故事節奏讓學生理解中斷。

(6)   別忘了,講完之後,別忘了再講一遍,這一次就從頭到尾講一次,不要中斷故事講解單字或內容了。

 

教學後:

(1)    依據「教學目標」決定後續內容。若是以教授單字或句型為主的目標,學習單的練習是必要的;若是其他教學目標,和學生討論故事內容、作者的目的、學生的看法、甚至故事改編也是很好、玩玩單字遊戲...等。不要讓有趣的故事變得「面目可憎」。

(2)    製作小書:依據教學目的,讓學生偶爾製作小書也很有趣,也許練練句型、也許改編故事、讓學習加深加廣。

(3)    故事發表:讓學生發表自己的創作結果吧!那是不一樣的成就感。

 

應用說故事(read alouds)在英語教學上有什麼好處呢?

(1)   增加課程的變化,提升學習興趣

(2)   學習繪本上的字彙,不論用聽的或是閱讀的

(3)   讓已學過的單字與「聽力」聯結 (讓視覺單字成為聽覺單字)

(4)   增進英語聽力能力

(5)   獲得繪本上的知識或概念

(6)   統整其他科目而獲得加深或加廣學習

(7)   提升想像力

(8)   提升「換句話說」能力

(9)   因為「互動」而維持教室和諧氣氛

(10)   對於少閱讀同學,增加文化刺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