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自 :http://cet.cavesbooks.com.tw/e_magazine/e_magazine_article.aspx?language1=0&sn=300

 敦煌英語教學電子雜誌

淺談字母拼讀法的教學應用

 
 
劉怡伶
 
刊期2009/08/10

前言
 
  字母拼讀法(Phonics)過去只是被鼓勵嘗試的教學補充項目,但現階段已納入正式教學內容,其重要性由此可見。字母拼讀法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這麼重要?學生應該在哪個階段開始學習字母拼讀法?為什麼也有人抱怨經過多年的學習,仍無法應用字母拼讀法來唸讀文章?發音教學中常見的問題有哪些?本文試圖回答上述問題,並提供教學建議。
 
字母拼讀法簡介
 
  字母拼讀法(又稱自然發音法),就是學習拼字母與發音間的對應規則(letter-sound correspondence);學習如何看到文字的拼法就能夠讀出字音,或聽到字音就能(約略)寫出拼法。字母拼讀法若學得紮實,可以為閱讀及寫作奠下初步基礎。一般來說,英語系國家的學童在幼稚園階段便開始學習英文字母與發音間的規則,並透過發音讀本做延伸練習及應用。根據Phonics from A to Z 一書中的說明,84 %的英文字彙可以用字母拼讀的規則唸讀出來。正因為大多數的英文字是符合拼讀的規則,儘早奠定自然發音的基礎更顯重要。英語系國家學童在進入國小之前約有六千左右的字彙量,當他們學會字母拼讀後,看到不熟悉的字詞,通常可以透過推測該字的字音來猜測可能的字義,漸漸地養成獨立閱讀的習慣及能力,故字母拼讀能力的奠定與兒童的閱讀啟蒙發展有相當密切的關聯。但反觀EFL之學習者,因學習環境及需求的不同,若沒有透過反覆及大量的練習,往往連基本的發音規則都無法充分運用,更難以推廣至奠定啟蒙閱讀之落實。因此,如何在教學中,不斷地強化發音規則之奠定,成為許多教學者所重視的一環。(字母拼讀法常見的發音規則請見附錄
 
常見的學習問題
 
  有不少英文單字的讀音不符合字母拼讀法的規則,造成學生初學時的困惑,所以也有老師反應字母拼讀法的成效不大。那是因為國內、外學習語言教學的方式不同,加上並非處於全英語環境,接觸英語的時間有限,若未輔以大量的拼讀及閱讀相關練習,自然會有學了就忘的情形產生。此外,為因應家長要孩子超前學習的要求,國內的英語教學常見所謂的「速成課程」(亦即短時間內學完所有發音規則),不但無法替學生打好紮實的基礎,反而讓學生在之後唸讀的時候應用錯誤的規則,老師和學生都覺得很無奈。

  另外,教學者需要了解在教授發音課程時,其重點在於「聲音」;而字母拼「讀」的教學目的則是在介紹字母與發音間的對應規則。因此,需要了解有時候學生能掌握發音規則並不代表有良好的發音。因為有可能一個學生拼讀的規則記得很好,能夠聽音拼字,但發音品質不佳。因此,在教學上不論是拼讀規則或發音品質,都有賴於老師幫助學生分別練習並加以整合,讓學生能夠充分熟悉發音規則並也能發出正確的發音。

  以下筆者整理幾個字母拼讀教學及學習上常見的問題,透過了解這些問題,有助於課程的規劃及調整,幫助學生的發音學習更有成效。

  • 學了新的、忘了舊的:
      不少家長反應即使孩子以前學過字母拼讀法,仍無法活學活用,這主要是因為大部份相關教材,只在各單元教授新內容,並未著力於複習之前所學。學生被要求要快速學習字母拼讀規則,卻沒有機會透過大量的練習將之融會貫通,難怪學生會忘記之前所學、無法整合應用。
  • 分不清易混淆的音、字:
      有些教材將音相似的音組編在一課,也有教材將易混淆的拼字放在同一單元中;儘管不同的教材有不同的編排理念,大多數的練習題型仍屬個別單音練習,鮮少同時納入音相似及拼音易混淆的練習,即便有少數作者(或出版社)嚐試整合,題型也不盡理想。原因是這方面的題型需要用到大量最小音差(minimal pairs)的字組,而許多最小音差的字組都是低頻字甚至可能是無意義字(nonsense words),出版社因顧及老師們在意字義(word meaning)的教學習慣,所以在練習活動的設計上顧忌很多。在教字母拼讀的過程中,透過聆聽最小音差的字組,學生方能比對音的異同;同時學生培養聽力的敏銳度,慢慢察覺相同的字母(組)可能有不同的發音,而不同的拼字也可能會發相同的聲音。

  • 過度依賴圖像刺激:
      圖像教學適用於剛開始接觸英語的學生及較年幼的學童,可藉此加深其學習印象,並讓學習過程增添樂趣,但要落實及評量學生發音的成效,還是要實際以「字」來做練習。因為,字母拼讀法學習的最終目的為培養學生聽音辨字、看字讀音、聽音拼字的能力,進而延伸其閱讀及寫作的學習。倘若學生過度依賴圖像學習發音,則不易分析字形及字音的關係,反而是靠圖像來記憶。在教學上,常見老師拿出pancake圖卡,學生可以立即說出該圖卡所代表的單字,但是若拿出pancake字卡,不少學生會因為該字有點長而無法唸出,即使該字完全符合發音規則。

  • 過度依賴機械式背誦:
      相較於已熟悉字母拼讀的學生,這種機械式拼字學習法很容易造成瓶頸;不僅需要更多時間也更吃力。例如:i-n-f-o-r-m-a-t-i-o-n 必須唸11個字母,若是運用字母拼讀法 in-for-ma-tion 只需分成四小段。由此可知,熟悉字母拼讀的學生在背單字速度上領先許多,此法對往後英語學習有長久影響。

  • 學生沒有學習上的參與感:
      在學習過程中,大多是屬於單向的接收,老師在講台上唸一個字,學生就跟著模仿練習。因此,若能在課堂上搭配一些讓學生能發揮創意,又能運用所學的活動,例如:自創單字(見範例Simply Phonics Book 1, p. 20),有助於啟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也能使課堂學習多分樂趣。也許老師會擔心如果學生創造出無意義的字,該如何解釋?別忘了,學習字母拼讀就是要能唸出看到的字,在學生的字彙量還不足時,所接觸的單字都是無意義的,而此階段是否能夠運用所學最重要,老師應盡量鼓勵學生看到字就能試著讀出其音。 
     
  • 如何有效地學習字母拼讀法
     
      在了解學生學習字母拼讀法的常見問題後,筆者將針對這些問題提供一些個人教學經驗,與讀者們分享如何幫助學生有效地學習字母拼讀法。

  • 培養音韻覺識(Phonological awareness)
  • 大量的聽說練習
  • 聆聽及模仿的重要性
  • 反覆練習學過的內容,並與新學的內容交叉練習
  • 大量的閱讀唸誦
  • 聽寫練習
  •   學生要能夠以字母拼讀法將一個字唸出來,需經過以下三個步驟:
      
    一、 區分出字母拼讀單位(如將cup分成c-u-p)
      
    二、 將字母拼讀單位與其所代表的音做對應
      
    三、 將這些個別的音拼在一起,唸出來

      
    從上述步驟可見字母、字母與發音間的對應關係及拼音等,與培養學生的拼讀能力有相當密切關係。因此,在學習字母拼讀法前,應先培養學生的音韻覺識,意即培養其對音韻的敏感度,並能了解音韻結構。在訓練音韻覺識的階段,是否了解單字的字義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學會從聽到的音中,了解其音的組合成分,如:crow、crown、crab這三個字的共同音是什麼?並區分出這是三個不同音的詞。此時,運用大量的低頻字(即較不常使用之字彙)或無意義字來訓練學生的音韻覺識,是希望學生體會有些字即使沒有教過,他們也可以唸出其發音。

      另外,歌謠韻文對於音韻的訓練也很有幫助,除了可以增加學習的樂趣外,透過節奏的引導,不僅可以加深唸誦的印象,也可培養學習者的音韻敏感度,有助於語言能力的整體發展。


      培養音韻覺識能力需要大量的聽、說活動訓練對音覺的敏感度。市面上常見的發音教材,通常是幾個習題帶過就進入另一個單元,聽、說練習嚴重不足。學生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往往囫圇吞棗,不知其然更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在教學的過程中,老師除了使用教材中的題型外,建議多補充練習活動,如:在白板上寫出不同的題組,讓學生聽音辨字,選出正確的字(如:pin和bin),接著再請學生唸誦該字詞,分辨其不同處。

      
    最常用的聽音辨字練習是將易混淆的發音做比對,最理想的題組是運用最小音差(minimal pairs)來練習,如:pat/pet、cup/cop、big/pig、quip/kip、moon/noon等,讓學生專注於比對容易混淆的音有哪些(見Simply Phonics Book 1, p. 22)。為了達到這樣的練習,使用低頻字或無意義字無傷大雅,至於學生是否了解該單字的字義則非此階段練習的重點。在進行這類練習時,筆者建議減少圖像的運用,而直接用拼字呈現,以期達到字母拼讀法的最大成效。 

     

      聆聽及模仿是學習字母拼讀法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國內的教學方式較缺乏讓學生觀察及聆聽正確發音的機會,如:字母 "N" 的發音,大多數的老師會教學生發「ㄣ」的音,而能正確發出 // 的反而是少數。如果學生能多聽由英語系國家人士所錄製的CD,則很容易發現唸法的不同。另外,學生應該多嘗試模仿句子的唸誦語調。由於台灣學生習慣團體班的上課方式,唸誦句子總是拖得長長的完全不似英語的語調。因此,筆者建議從一開始就鼓勵(要求)學生注意CD中的發音及語調唸誦方式並努力模仿。
     
      字母拼讀法教學除了要循序漸進外,更要不斷地將已學過的與新學的內容做交叉練習,才能讓學生完全熟悉發音規則。有些發音教材一開始即依序教授字母A~Z的個別發音,就筆者的經驗,這確實是個簡單實用的學習方法。如:第一單元若是學習A~E,學生便可以運用已學過的母音 a 和 e 與子音 b、c 和 d 做拼音搭配練習。透過母音及子音的交叉學習,可以有效地將所學內容交叉使用。反之,若只先學母音或子音,則很難進行此類的練習。另外,在學習過程中,除了要反覆複習字音之外,更要常常練習拼字。在教學中,常常有學生字母與字音無法連結起來,老師唸 /p/,學生可能寫字母 /b/(見Simply Phonics Book 1, p. 13)。

      當學生熟悉子音及短母音後,便可以進入長母音及複合子音等較深的課程。筆者建議老師們好好設計長母音及複合子音課程,有計畫的複習相似的短母音和字音。一方面比較其不同之處、另一方面溫故知新,以期融會貫通(見範例Simply Phonics Book 2, p. 8)。為了讓學生能夠掌握發音規則,進而舉一反三活學活用字母拼讀法,因此在規劃課程的時,建議每堂課都撥一定的時間進行發音教學或簡單複習,強化學生的印象。此外,也建議老師參考不同發音教材的題型,(如:Simply PhonicsMr. Bug's PhonicsLet's Go Phonics等),讓同學練習時有耳目一新之感。

      大量的閱讀唸誦,可以有效幫助學生運用學過的規則進行拼讀練習。但是,一開始學生對發音規則並不熟悉,老師應特別注意選材,儘量以配合學生學過的發音規則。因為唯有這樣,學生才能練習分解(decoding)字中的元素,並重新拼合(blending)唸出字音。另外,搭配CD或老師的課堂示範,培養學生對語音及音調的敏感度,也是相當重要的。畢竟,在學習拼讀的過程中,學生不僅要仔細聆聽、觀察老師示範的發音方式、規則外,也需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學習者。經過一段時間的基本練習,老師可以運用不同的文體,如:唸故事、新聞等,讓學生能夠循序漸進地將所學的發音規則運用在生活情境中。(見Simply Phonics Book 2, pp. 36-37

      當學生對學過的字形及字音熟悉後,便可進行聽音拼字的活動,以確認學生能透過聽音分解字音,並寫出對應的字形。筆者建議練習活動需要從簡至深,一開始先聽音節尾音,因為該音是學生最容易擷取到的,進而注意音節首位和音節中間的音。聽寫練習最能夠反應出學生能否整合所學的拼讀規則。老師可利用在課程活動透過遊戲的方式訓練學生,也可以當做小考來評量學生。當學生都熟悉簡單的音節聽寫活動後,便可以進行整個的單字拼寫練習。剛開始練習聽寫時,建議字母不要超過五個(見Simply Phonics Book 1, p. 32),以免造成學生的負擔。
     
    結語
     
      字母拼讀法之所以會成為現今教學上相當受重視的課程是有其原因的,當學生充分了解字音和字母的關係後,會比較容易結合字義記住字彙的拼法,此能力若能掌握得宜,日後的學習過程將更順遂。因此在教授字母拼讀法時,老師應多提供學生練習,為語言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石!


    作者簡介
    ◎ 昆士蘭科技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 幼兒及兒童美語教學經驗逾十年
    ◎ 現任布利敦美語學校教務主任
    ◎ 曾任台灣培生朗文出版ELT教學顧問

     


    附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lish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